禪修:【蛻變故事學習】到處學法好?還是把一招練到爐火純青好?



一位居士學遍了東方的五術與道教、西方的心理學、哲學、身心靈課程、天主教與基督教,最後為何選擇念住禪,練了之後生活會有巨大的轉變呢?


讓我們來看看他蛻變的故事


劉潤澤「正念禪修心得」

在高中畢業後就對生命的意義充滿了疑惑,之後就一直不斷的尋求答案,從加入服務人群的社團以及學習中國的傳統五術(山、醫、命、相、卜),到後來接觸心理學與哲學和新世紀的書籍,因為都不能解決我心中的疑問,轉而尋求宗教來找答案,由天主教、基督教、一貫道、道教,直到佛教才慢慢領受到這就是我要追尋的答案。

不過問題又來了,佛教的法門這麼多該學哪個法門呢?哪個法門與自己比較相應呢?因為不確定只好都學,學過淨土宗、禪宗、藏密、南傳等等,雖然都有獨到之處並獲得一定的法喜,但是總感覺要修行到有成就比較難,要馬上解脫更不容易。那我應該以哪個法門當作我主要修行的法門呢?心中充滿了疑惑。

在偶然的機緣之下在網路看到正念禪修學會,有所謂動中禪的修行方式,感覺還蠻有趣的,報名二次都無法成行,後來在因緣俱足之後才能成行參加禪二,雖然沒辦法完全聽懂師父上課所說的內容,不過重實修的觀念倒是與我想法相同,在一切的機緣配合之下安排這次禪七的實修,心裡充滿期待也有許多疑惑,最後想想既來之則安之。

前三天師父講解了修行的次第與經典內容出處,以及動中禪的方法與原理和要達到的現階段的修持目標,也提到身體健康的重要與如何運動及調理方式,這些對後來幾天的禪修都大有幫助。因為身、心、靈都會互相影響因此要好好修行,身心靈的健康缺一不可,雖然大家都知道,可是像師父這樣真正做到的人並不多,加上師父又無私地把增進身心靈健康的方法都告訴我們,看來我真的是來對了。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名色分別智是甚麼,但是在心裡暗自下定決心一定要達成這次禪修的目標-明色分別智

由第三天起堅持努力用功,但是過程經歷了昏沉、掉舉、懷疑、腳痠麻與痛,幸好師父之前上課都有提醒會遇到這些障礙,讓我一一度過這些關卡,另外一方面也表示方向是對的,就持續用功,

到了第五天看到有些師姐有反應了,內心有些急躁,還好有先前的學長師兄姐的鼓勵,提醒我不要急用自己的步調努力就好,這才安下心來。並且找時間向師父小參與請教黃老師,發現自己一直注意手部的感覺,而不是覺知手部的動作,原來用功的點有點偏了,調整之後,隔天早上在做手禪時就感覺有一股力量衝上胸口,自己硬是把它壓下來,詢問師父與師兄為什有這種感覺,師父告知這是在醞釀當中,要繼續做就對了。感恩師父慈悲,下午請師姊帶我們共三位新學員到大士殿練習,那裡都是比較資深的學長姐練習之處,也比較安靜,有助於我們這些菜鳥好好練習。上座後經過師父提醒調整速度,馬上就進入狀況,又擔心爆發出來會影響其他師兄姊,奮戰了將近三十分鐘,滿身大汗簡直快要虛脫了,還好師父救我,請黃老師帶我到一個秘密基地,

完成了名色分別智與開法眼的過程,感覺整個世界都轉變了,我知道其實世界沒有變,變的是我,真是法喜充滿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之後師父告知確認過了名色分別智的法眼智,叫我回到觀音殿繼續練習,因此並沒有鬆懈太久,抓緊時間繼續練習。期間又經過二次更加深化的過程,並且進入氣功態將全身的經脈疏通,讓我的身心靈獲得更進一步的淨化,身心靈都舒暢,時時充滿平靜與喜樂,覺得天地萬物都是這麼可愛與美好,我也什麼都不缺了。我執淡了,只想利益與幫助他人,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一切都是自然流露。

之後回到先前的生活環境中時,發現貪、瞋、癡變少了,就算升起也不受影響,因為我可以看見它的升起以及在身體內慢慢地滅去,不會在跟著三毒輪轉。也發現自己變得開朗,很容易就笑出來,眼中沒有敵人,沒有好人與壞人,一切都是美好的。我還用師父教的方法幫媽媽調理身體,看到母親又充滿活力的樣子,也令我很開心。

很幸運也很感恩能找到這麼好的實修法門,力量真是強大。讓我這一次禪修真是收穫滿滿,奉勸有緣的人,一定要來親身體會,保證不虛此行。

最後感恩師父與黃老師的護念,也感恩眾多師兄與師姊的鼓勵與提攜,也感謝佛陀世界提供這麼棒的場地,以及法師與發心義工的護持,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,安心禪修,道業精進。願將此次禪修功德迴向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眾生,阿彌陀佛!末學合十。


【蛻變故事分析】

少則得,多則惑

現在人常有一個錯誤的認知,就是很喜歡學一堆東西,可是學了就是學了,認為自己已經有在學習了,可是學到不一定等於做到,很多人學了一堆只是想安慰自己是有努力過了,老天爺應該會看到我努力過的份上,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好,不過...

沒有去實踐,你學了也只是白學,還有學了一堆東西,而不知所以然的去學,也是白做工,這些錯誤的學習習慣只會造成惡性循環

這也是為什麼,我不教太多聞思的內容,因為我發現有太多的大師都是在論師,而沒有實修的經驗,現在一些在家居士所經歷過的憂悲惱苦,愛恨情仇,他們都沒有經歷過,所以他們說出來的話是沒有生命力的,讓人無法產生共鳴

佛陀的法是很生活化,很科學的,佛陀留下來的法就是在探討苦跟苦的止息而已...

我們要做的是就是把這招練好,學一萬招,不如把一招練一萬遍,你要做的重點不是在論師了,而是在實修...實修...實修,不要再四處尋尋覓覓了,其實黃金就在自家的後院裡,這後院有個名字就叫【靜心村官網】,解脫的入口就在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
如果你渴望實修三年解脫,

請點下方連結深入了解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