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八、解脫三步驟


上一回《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七、從何處解脫才不會白做工?》與你說明了,『我』吃了哪四種食物,對我造成了怎樣的影響,以及該從何處解脫。


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解脫的具體步驟 …在今天的文章中我會完全的揭密…不要錯過。

解脫三步驟 :味、患、離

以上因為"我、四食"之故,產生味(滋味、美味)就涵蓋整個人生世事,週而復始,積習成性,積性成人(應是有情,不一定是人)而致輪迴不斷。

而行者修習內觀禪修,往內觀照,體悟了"苦、樂"相依相生沒完沒了,知道了""之後的患(過患),行者發覺『我→食→味』這條食物鏈,因為"貪愛"緣故永無止息,就會產生離(厭離),就像嗜毒成癮之人唯有遠離才能戒斷一樣,如實知見實相,不再虛妄夢想,就步步邁向解脫之道。

本節-正觀的概念亦是修行正念禪法話禪的基礎重點,在歷緣對境修話禪時是必須時時刻刻拿來外觀內參的,有興趣學習話禪的法友,須詳加熟練。

談無我


 你不是你,那你又是誰,為什麼會自動導航?

人體五臟六腑自主地運行,人體的心臟會自主地供血,人體的肺會自主地呼吸,甚至無意識時還會自行移動方向位置。理智明明說不行,大腦早已做出相反的行動。人體的大腦自主地將六根所引發的心緒()和其他心思()聯繫起來,人的思維完全自主地思考(妄想雜念),但是你卻自行認為那是你的理念、概念、思想。

有沒有嘗試過你可以停止思考多久的時間?如果你嘗試去停止思考,你會發現剛停止思考,念頭又上來了,心緒詞語、贅言碎片、心思想法和情感色彩全是自動產生的。

喋喋不休的心緒心思就這樣出現,隨著而來的是潛藏在內心深處對過去的妄念,也隨著對未來的妄想。大腦完全自主地工作,它和你-完全無關!大腦只是你的作業軟體工具,你卻認為它是你。

美國神經學家班傑明·李伯特實驗發現:“意圖的發動先於行動1/5秒——但是在意圖之前1/3秒先出現大腦脈衝。”也就是說,我們的決定並非產生於意識或理性行為。

反而,它們自主生成於我們無意識的頭腦,當脈衝波動到意識的層面,意圖(大腦意識)就佔為己有、視同己出,發動行動。

容我再換另一個向度解釋:在人們的名色發動之前,無意識的大腦發出脈衝,驅使意→口→身三行運作,而這個過程你認為是自己在做主,自己所做的決定。科學證明-不!

心自由做主,和你沒有關係。無意識裡產生的大腦脈衝驅使意圖去行動的過程是意識無法掌控的。只有之後的自發行動的過程才能被有意識地掌控。你會以你方式來自我合理化,但是你無法控制那讓你採取行動的信號的發起。這才是佛教徒修行身口意三行的真正原因。

這個意思是~
""既然不是前面的思想的思考者,當然也不會是後面的行為實施者。

簡單的說~
""既不是思想的思考者,也不是行為實施者。這就是"你不是你"的意思!

大腦是"(軟體工具器官)",不是"",無我即是指在大腦運行產生的知見中不存在"",也沒有"我主宰"的意思,為了利於分辨理解,我把平常大腦在思考的我稱為"常我",而覺性(佛性)的我稱為"真我"

大腦的思想(軟體)和身體的行動(硬體)都是細胞工作運行的結果,我們不是器質性的身體、大腦或是對它在運行的感覺,我們不是大腦和妄想雜念,注意接下這幾句,並試著去理解它~

你不是大腦感官的識知,你是讓所有的識知發生的本然覺知、
你不是大腦的意識情緒,你是讓所有意識情緒運行的本然意識。

讓我加上兩個字
你不是大腦感官(六根)的識知,你是那個讓所有的識知發生的本然覺知、
你不是大腦的意識情緒(五蘊)你是讓所有意識情緒運行的本然意識。

容我再加四個字
你不是大腦(常我)感官(六根)的識知,你(真我)是那個讓所有的識知發生的本然覺知、
你不是大腦(常我)的意識情緒(五蘊),你(真我)是讓所有意識情緒運行的本然意識。

無我的意思是指常我非我-大腦(常我)不是真實的我(真我),而人們都認為大腦的雜念妄想就是我,故說無我。

它是提供資訊(念頭) 給我們的自主系統,是你從小到大讓它不知限度的提供訊息傳輸服務,我們無法強制的停止它(大腦不可能讓你這麼做),但是你可以不帶批判性安靜(安住於定靜中) 地的觀察著它,當你觀照時,間隙(雜念與雜念二者之間)就產生了

你開始知道那是雜念(常我非我),而你(真我觀察者)是正念(雜念以外依此分別出正念),從此經過不斷的正觀練習,縫隙會越來越大,正念培養了覺性,最終將平息它。

我們是安靜(安住於定靜中)的觀察者,是清明的意識,是能夠察覺到身體、念頭的寂然意識。我們能夠如實觀察到身心的自主功能,我們是無色無形的觀照者,我們是本然的存在-是覺知生命運行、觀照意識認知的存在。

我們錯誤的認為自己就是大腦和身體,我們錯誤的用形體來確定自己身份,這一直是一種錯誤的觀點,但是大家都一直這麼承續教育下去。

真正的"",是一種寂靜清明的意識,不局限於大腦或是框住在其他任何東西,是超越所有物質層面的,是本然(道、空、覺…)一體的存在,是無所在、無所不在。

但是用大腦知見(頭腦思考)是無法讓你體悟、照見的(以盲斷盲),你必須停止用判別(二元)心來體會到這一切,你必須學習當個安靜(安住於定靜中)的觀察著,當距離出來了,常我、真我就分開了。你知""了、證""了。

當你知""了,在本質上,這就是"覺醒"。但是在當事人自身的認知上,把祂稱之為"蛻變",會來得容易體會,因為真我就從常我中蛹蛻出來了。

該如何與常我相處,並同時活出真我呢?

這時候會發生從一個問題之中又產生了一個問題:明明有我-這個有血有肉的我,怎麼說無我? 明明談無我,怎麼又變成了兩個我?

""的觀點來看,五蘊無常,因緣生滅,何來有我。但是重點就在於現世六根五蘊已具、因緣已生中,人們很難理解怎麼會無我? 

如果用另外一個向度來闡釋,大家應該比較能理解~以六根五蘊已具的向度來解釋:本來就有""(要不然寫的人是誰,看的人又是誰?)

說無我是說常我非真我,行者從真我的高度來看常我,無論怎麼看當然是常我非我。從字義上來看,非我比無我更難令人理解。但這時用非我似乎比較能夠清楚。

如果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無我、常我、真我的概念,讓我們以另外一個思考向度來討論看看~共生概念

常我是讓動物生存活命的行運體,真我是覺性本然自在的意識體

就像我們開著飛機,但是你一直讓電腦(大腦知見-常我)執行著自動駕駛,你經常無意識的生活著,飛機持續開著,你誤認為自己始終是飛機的掌控者、駕駛員,甚至以為自己就是電腦(大腦)、飛機(身體),但是你卻從來沒有開過飛機。

嘗試取消自動駕駛,讓自己駕駛飛機,飛機上的儀器還是電腦在執行著工作,兩者互不相干、也相互依存,就像兩條平行線,相互不交叉但也彼此互持前進。覺者行雲流水,二邊相互共生共存,兩無罣礙。

好了今天就到這,文章最後還有好東西要送你,要記得看


如果你渴望禪修三年解脫,請做下面幾件事情:

1.  (點此關注)即可持續系統性地聞思佛陀正法

2. 點下面的連結,繼續下一課的學習。
(http://mahasatiw.blogspot.tw/2018/05/blog-post_91.html)

下一課你會看到...

     念住禪實修的威力
     一些學長姐他實修的心路歷程以及天翻地覆的轉變

3. 更多身心靈解脫秘訣,請下載【三年解脫三部曲】系列電子書下載:http://mahasati.cn/Item/list.asp?id=719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馬上開始你的學習之旅吧,期待你在修行上有飛躍性的突破。

看完後,別忘了點【讚】,別忘了按【分享】喔!
滑滑手指按讚按分享,不費吹灰之力,福報滿滿。

助人成佛功德最為殊勝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