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七、從何處解脫才不會白做工?


我在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我』是我嗎? 為何『我』常常無法控制地暴衝?》這篇文中與你分享了,其實人是活在六觸入處的世界中。還分享了要如何標記心的無明,這些重點你不能忽略。


但更重要的是你必需知道從何處解脫 …在今天這篇文章中我會跟你更進一步的分享

從何處解脫才不會白做工?

學過基本佛法的人都知道,四大五蘊生滅無常、無明貪愛所以苦的道理、但是往往都卡在無我上面,就字面上來看懂是懂,可是明明""就存在著,喜怒哀樂、有情有欲怎麼會沒有這個我存在呢?接下來請容我試著用"常我"這個名詞來解釋"無我"…

我們先來認識~我→食→味,以此軌跡依次見解,先談談我(我、我所)(摶食、觸食、念食、識食)(味、患、離)

『我』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嗎?

人們認為我(大腦知見)是我,認為我是(不比人差的某某)、我能(我可以比別人更…)、我所(我的…)、我欲(我要這樣,我要那樣)、我見(我認為…)、我慢(比別人強一點)、我執(我就是要這樣…)、我使(我教你…)

仔細觀察只要是人,不論是王侯將相還是販夫走卒,三教九流的任何一種人,全都不離這個"",無論他人生多麼糟糕,開口閉口:我是、我能、我要。那麼這個""是甚麼呢?

『我』吃的四食
摶食、觸食、念食、識食

這個""吃四種食物,
食的定義是滋養、助長及維繫生命的延續,生命有欲求從食之(擷取、收納、同化)而得滿足,也因食受而緣有,生命得以延續。

「諸比丘!比丘於一法而正厭患、正離貪、正解脫、正觀邊際、正現觀其義,於現法而盡苦際。何等為一法耶?一切眾生依食而住。諸比丘!比丘於此一法而正厭患、正離貪、正解脫、正觀邊際、正現觀其義,於現法而盡苦際。」
「一切有情皆依食住。」這是生活中一個簡單的事實,最重要的是,當這句話被行者憶念、深思及熟慮之後。如果理解得夠深廣的話,就會發現這句話揭示了導致生死輪迴的根本,以及斷除此根本的真理。

.摶食(亦稱段食),印度人吃飯是把飯捏成一摶()一摶()就口來吃,所以叫做摶食。進食是有情生命維持身體運坐機能的基本行為,每天沒有分段進食,根本無法延續生命。所謂「飽暖思淫慾」這句話,就是當人類滿足了"摶食"接下來就要來滿足"觸食"了。

.觸食(亦稱樂食),緣眼(六根)、色(六塵)生眼識(六識),三事(根塵識這三項)和合生""。人對六根(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所接觸的事物產生合意()、不合意()的行為,如眼觀美色、耳聽樂音、鼻聞香味、舌嚐美食等等所產生愜意的感覺,稱為觸食。
觸食滿足了享樂的世界,也滋養了對存在的渴求。因為有了觸食、才有了樂受、想要持續"常樂"就有了渴愛、想去執取,產生了有,如此生、老、病、憂、悲、惱、苦、死~輪迴不已,永無寧日。

.念食(亦稱意思食)"念食"強化自我中心,以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"念食"就是「自我」的影子,我是、我能的影子,在人們社交場合上-歷緣對境的時候你很輕易的可以觀察到『意念在進食的情境』,人們都各有意圖的在各說各話,東牽西扯都在導入自我的意念,展現出我是、我能甚至我使、我慢更深層的""都會無意識不經意的出籠。修行的關鍵就在於是否能夠讓你在歷緣對境的時候去看到(觀察)你的「念食」?

修行法門都是讓你的心靜下來,讓你去看到「念食」。在歷緣對境的時候,要去看到我是、我能又出來了,甚至是更嚴重的我使、我慢也無法控制的衝了出來。簡單的說就是照""的意思去做!包括說你在家裡面,認為你是我太太,就應該要三從四德,就要夫唱婦隨。父母屬意兒女學習才藝,甚至動輒干涉意願。要他人、晚輩、下屬、友人等等遵從己意這就是「念食」。

念食,小者以統攝他人"意思"為食而獲取滿足,以肯定生命價值。大者膨脹自我以統攝集體"意識"為食而獲得滿足,如政黨、權威、宗教門派、山頭大師宣揚理念、意識等

從業的觀點來看,念食是輪迴三界的食物。念食以自我為中心,『我』就是整個生命輪迴的活動主体。而『我』的一切行為,佛教主要稱之為「業」我們無法抗拒地被『我』的業習(行為習慣)、生存的執取、『我所』的渴愛牽引至虛幻妄想的輪迴深淵之中。

.識食,識食與念食同屬於潛意識範疇,同樣是藉由外在條件而滋長生命的因素,所以也同列為四食。識食專司五蘊之統合,識別五受陰的狀態,擷取判斷六入處所接收的訊息,模仿學習生存功能納為己識。支持有情身命不壞,是生命中的基本生存功能。

""能引生「後有」,即於此生之中,由於為圓生命存活之故,起動五蘊運行之「思」業,遂使業業熏習,從而引發來生相生相續不斷輾轉之生起。

好了今天就到這

如果你渴望禪修三年解脫,請做下面幾件事情:

1.  (點此關注)即可持續系統性地聞思佛陀正法

2. 點下面的連結,繼續下一課的學習。
(http://mahasatiw.blogspot.tw/2018/05/blog-post_32.html)

下一課我將告訴你...

     解脫三步驟 :味、患、?
     你不是你,那你又是誰,為什麼會自動導航?
    ● 該如何與常我相處,並同時活出真我呢?

3. 更多身心靈解脫秘訣,請下載【三年解脫三部曲】系列電子書下載:http://mahasati.cn/Item/list.asp?id=719

更多精彩的內容,我們下回揭曉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馬上開始你的學習之旅吧,期待你在修行上有飛躍性的突破。

看完後,別忘了點【讚】,別忘了按【分享】喔!
滑滑手指按讚按分享,不費吹灰之力,福報滿滿。
助人成佛功德最為殊勝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