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三、修行進階時重要的四個里程碑及十大束縛

你經過上一篇文章《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二、找出佛教寶藏路線圖一定要有的一種心態和一種學習法》的學習,你會很清楚哪張佛學藏寶圖最重要,哪個路線佛陀有保證,行者精進,最多七年保證正果。


但是上一篇我只是給了你方向,今天要告訴你的是一路上幾個重要的里程碑,還有你可能會遇到的困難,讓你在解脫的路上能未雨綢繆

修行進階時重要的四個里程碑及十大束縛

關鍵句: 進入一個領域時,一定要先了解它的發展過程與遊戲規則。

在這條道路上,要清楚明確的知道法次法向,也就是要清清楚楚知道你的目的、目標是什麼?有多少階段?不要矇著眼睛瞎練,佛教修行的最終目標就是涅槃、滅苦、斷輪迴,循著證初果、證二果、證三果、證四果的階段依次前進。修行者要明確的知道現在是往證初果的階段、終點站就是得阿羅漢四果,涅槃成佛。

沒有立定好目標,請問你為何學佛的意義何在?如此累世累劫浮沈世間苦海,要有多少善根福德因緣,才能聽聞正法呢?就像一張天堂的邀請票都已經放在你面前了,錯過了這一世,你還要等多久?還想多來個幾次嗎?這樣說吧,如果這是你的機緣到了,你會把握珍惜嗎?還是下次有機緣再說呢?這種機緣你認為會有幾次呢?

斷你修行時的十大束縛


學佛就是學習「佛」解脫的方法,讓你我能鬆脫綑綁,脫離於困境。「解脫」顧名思義就是有了束縛,被綑綁住了才要來尋求解脫。我們要先知道是受了甚麼樣的綑綁,再來對症下藥,才有解脫的可能。

有十種束縛,障礙了我們悟道,這十結束縛了眾生的心、流轉生死,而使你我不能出離生死輪迴的煩惱。

要證得阿羅漢解脫自在,就必須斷此十結,即是十種束縛,方能解脫自在,恢復本來面目。那麼何謂十結?

1、身見:不知五蘊無常,還執著有一個自我。
2、戒禁取見:還執著於與解脫無關禁戒與迷信。
3、疑:還懷疑著佛、法、僧三寶的解脫之道。
4、欲貪:當歷緣對境之時,對合意的起欲貪。
5、瞋恚:當歷緣對境之時,對不合意的起瞋恚。
6、色愛:對色界的貪愛。
7、無色愛:對無色界的貪愛。
8、掉舉:心行浮躁不定。
9、我慢:潛意識我執,當歷緣對境之時,產生二元分別。
10、無明:生死流轉主因,愚癡覆蓋,造諸惡業。

欲界有五種束縛的煩惱,稱之五下分結~身見結、戒禁取見結、疑結、貪結、瞋結;色界、無色界也有五種束縛的煩惱,稱之五上分結~色貪結、無色貪、掉舉結、我慢結及無明結。

自己修行證悟時四個重要的里程碑

在修行的道路上有四個階梯,稱為四果,每一個階段都是自證自知的。你不需要依靠他力就可以親自見法,進道上昇。

初果-須沱洹果,稱"預流果"。入聖人之流,七往天人輪迴,完成究竟涅槃。不退轉,不墮三惡道。斷三結身見結、戒禁取見結、疑結得初果。

二果-斯沱含果,稱"一來",未盡欲界煩惱,再返人間一次,而入般涅槃。身見結、戒禁取見結、疑結斷,貪結、瞋結薄得二果。

三果-阿那含果,稱"不還",不再返欲界受生死,往生天人入涅槃。 五下分結盡斷 (身見、戒取、疑、貪欲、嗔恚) 得三果。

四果-阿羅漢果,稱"無生",十結盡斷,謂貪、恚、癡永盡,一切煩惱永盡的解脫聖者。

從阿含經中,可以得知修行者在證得初果以後,實際上是已入聖者之流,雖然還有貪嗔癡等習氣,但因已無我執,三結斷故,其習氣會逐漸隨著時日而消散,佛陀常用斷多羅樹頭來形容,已斷根的樹,雖然還有餘香,仍能喘息存活一陣子,但終究斷了賴以活命樹根的滋養補給,總會死去。聖者亦然,已無我執故,習氣總有消失的一日,所以入流聖者,慢則七返天人,快則當生證阿羅漢果而得證涅槃。

由此可知,證初果行者,是已入聖者之流。佛陀晚期所倡立教導的四念處修行方法,是說精進七年即可得三或四果,如此看來要證得初果不是更容易嗎?

有些人不明究裡,人云亦云。一看到阿羅漢三個字,就直接脫口說:「啊!你這是小乘、是焦芽敗種。」。千萬不要如此陷入見諍,害人害己,這是謗佛的行為,因為就連佛祖都自稱祂是阿羅漢。

佛陀十號「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」,其中"應供"就是阿羅漢的意思。你說阿羅漢是小乘、焦芽敗種,連佛陀一起罵進去,真是不知死活。

為了門派之別,說佛祖是敗種,匪夷所思了些。"小乘"是北傳(自稱大乘)貶低南傳的說法,但是南傳卻認為北傳經典"不是佛說",一個是「小乘」、一個「不是佛說」,這一比較下來你說誰吃虧?有人問我是北傳還是南傳,我都說我是祖傳-佛祖傳的,管你是南傳北傳、大乘小乘、是不是佛說跟我都沒關係。


如果你渴望禪修三年解脫,請做下面幾件事情:

1.  (點此關注)即可持續系統性地聞思佛陀正法

2. 點下面的連結,繼續下一課的學習。(http://mahasatiw.blogspot.tw/2018/05/blog-post_24.html)

下一課我將告訴你
 一種修行法,佛祖的保證只要認真修行七年甚至七日之內就可以證果
 觀呼吸時忽略了這個重點,就是無效的呆坐
佛陀死後兩千五百年,出現了一種保證三年拔苦的修行法


更多精彩的內容,我們下回揭曉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

馬上開始你的學習之旅吧,期待你在修行上有飛躍性的突破。

看完後,別忘了點【讚】,別忘了按【分享】喔!
滑滑手指按讚按分享,不費吹灰之力,福報滿滿。
助人成佛功德最為殊勝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