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六、『我』是我嗎?為何『我』常常無法控制地暴衝?


在《禪修:【三年解脫三部曲系列一】五、你應該這樣覺醒才能通往解脫道》這篇文中讓你了解了什麼是正念,以及修行的次第。


但是如果一些重要的修行概念,你沒有深入了解,沒把它運用出來,你修行的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 …今天這篇文章就要專門來跟你深入探討這個主題

『我』是我嗎?為何『我』常常無法控制地暴衝?

關鍵句:你必須弄清楚你到底是誰

進入實修之前,請容我談談一些概念,當大腦知見阻塞的時候,一遇上瓶頸,有時會讓修行者怎麼拗都拗不順暢,即使讓你硬是鑽過這個瓶頸,還是會有卡卡的,有種卡在半空中的心裡感受。這件事早晚會碰上,先讓我們來幫大腦通一通「概念」。修行的成果就是印證三法印~無常、苦、無我。談無常、苦,一般修行的人應該還能夠理解體會。而最難釐清的就是無我了,接下來我們來嘗試梳理看看。

禪坐的六大關卡~

我們以與修行人最切身的課題-禪坐,來讓大家體會三法印-無常、苦、無我
內六入處(六根)-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外六入處(六境)-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以佛教的概念來講,這內外六入處就是你的世間全部了,眼看、耳聽、鼻嗅、舌嚐、身觸、意識。每個人的世間就是這麼大,除此之外別無他處。在此把它分成三個部分來談

(一)       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
練習正念覺知及觀無常的好機會

眼觀色,耳聽聲,鼻嗅香,舌嚐味此四根專司攀緣外境的任務,也觸發好惡判別心識,除了舌根在禪坐修行時較不起作用以外,其他三根或多或少都是禪修的關卡()

多數人在打坐的時候都是閉著眼睛,但是修習「念住禪」確是需要張開眼睛練習的,「念住禪」是在日常生活中以正念培養覺性來滅除雜念,所以張開眼睛接觸外境是隨順自然的修行方法。在練習當中雖然外境的雜訊不斷入侵,但除非修行的環境條件惡劣,一般而言並不會因為張開眼睛而產生多大阻礙,鼻根也是如此。

重點就在於耳根了,禪修場地安靜無聲,最重耳根清靜(),隨意起身或大意開門等不經意的舉動就可能會干擾()到禪修者,而合己意如悅耳的鳥鳴聲()又會把心思拉去外境,這也是干擾

修行正念禪修法的行者因為不是練習專注修行,對於外境的干擾程度算是減少許多衝擊,相反的,正念覺知是可以接受外境干擾的雜訊,外境雜訊也是練習的一部份,而不是要去刻意的抗拒排斥它()

行者在禪坐時如遇外境干擾,除了以正念覺知以外,正可以修行觀無常-清楚覺知外塵-色、聲、香、味無常,剛剛沒有,現在出現,等等又會消失,把握機會,清楚體會因緣生滅的無常法印。

合己意()、不合己意()都是外緣無常,分別心作意,清楚體會因緣生滅的苦法印。幾日以後外境依舊,行者自然是沒有看到,沒有聽到了。

如是修行體會中,清楚明瞭一切都是因緣聚散而生滅變異,哪裡還有"我喜歡的色、我喜歡的聲、我喜歡的香、我喜歡的味"的存在呢?哪裡還有"我不喜歡的色、我不喜歡的聲、我不喜歡的香、我不喜歡的味"的存在呢?

既然沒有喜歡、不喜歡,又因為清楚明瞭一切都是因緣聚散而生滅變異,哪裡還有"我的色、我的聲、我的香、我的味"的存在呢?哪裡還有"我的"存在呢?

既然沒有"我的"存在,又因為清楚明瞭一切都是因緣聚散而生滅變異,那麼這個""又存在在哪裡呢?

在這段根境的禪坐關卡中,我們可即時如實知、如實見,體會無常、苦、無我法印

(二)       身根 –
為什麼禪坐久了,『痛』就不見了呢?

修習禪坐時,身體會產生感受,先苦後甘,人們一想到打坐,心中立即會有排斥的心理,直接就掉入身體疼痛的情境。大家都懼怕禪坐時所發生的身苦~痛、麻、酸、癢、漲。

這是一個簡單的觀念釐清事情而已,很少人去談論這個問題,到了禪修中心,老師就是叫你坐就是了,更有甚者還聽過有助理老師說:「坐就是了,還沒有發現把腿坐斷的」,這種不求甚解的鐵布衫硬練著實折煞人啊,想必是『老師以前就是這樣痛過來的,你也要一樣的痛才會有成就。』

大家想想,禪坐是不是越練習就可以越做越久,而且就沒有聽到""了。這不就是"無常法印"的示現嗎?

因為由身體從來沒有做過久坐這件事而言,你練習禪坐就是在破壞大腦認為""的事實,而你現在要練習正觀就長時間坐下去,這時大腦知見就發生""的信息,痛、酸、麻、癢、漲就出現了,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身體適應了,也當然不會再發出""的信息,不合己意的感受也就漸漸平息了,哪裡有""呢?既然沒有常性,那麼你在怕甚麼?不是正好藉由這一修行的階段,好好體會身體感受()的生滅變異嗎?

我們由修行人越坐越不痛的事實,可以證明""也是無常,如果""是常,那就應該是無論坐多久都會痛才是,怎麼會是長期練下去就慢慢不痛了呢?所以從另一個向度來看,感受的疼痛大小、時間長短是自己觀念(頭腦知見)的事,與其他無關。

你越認為會痛就會如你所願的繼續痛下去,排斥苦(痛、酸、麻、癢、漲)的作用力和大腦知見的反作用力對立抗衡,你的身體就變成衝撞的戰場,加劇痛苦狀況了。
但是當你現在知道這個現象是無常、苦的因緣變異,知道只是個過程之後,以旁觀者之心觀察痛、酸、麻、癢、漲不合己意的現象,名色(身心)分離看(觀察)心頭能量的湧動就可以順利過關。

當然如果是因為姿勢、褲折壓迫導致血管不通引起痛麻體感,行者如果強硬不換姿勢,反而阻礙修行。

如是修行體會中哪裡還有"-"的存在呢?你認為的痛、酸、麻、癢、漲,一切都是大腦知見作意,一切也都只是因緣聚散而生滅變異,在這段身苦的禪坐關卡中,我們可以清楚明瞭身體的苦痛,也是無常法印的示現,我們在禪坐修行時可以即時如實知、如實見,體會無常、苦、無我法印。

身苦的相對詞是身樂~喜、樂。就是苦受與樂受,""對每一個感受的取邊(好惡)思考,事實上就是對無明-大腦知見的認同,行者經過一段初學時日的修習後,思維漸漸深入微細境界,開始照見體驗到喜、樂、靜(一心)的階段,此時行者就可以確實體認~苦樂兩邊就是二元對立的實證,有樂才有苦,想樂才覺苦。

苦無常、樂亦無常,苦非我、樂亦非我。其差別只是在於迎樂拒苦的二元對立,好惡取邊而已。我們在禪坐修行時得以澈見無常、苦、無我法印,應當即時如實覺知觀察、如實知見無常、苦、無我法印

(三)       意根
心的苦來自於無明,該如何標記無明,以免落入念頭漩渦從何處解脫?

心的苦源來自於無明、貪愛捆縛,而五蓋~貪欲蓋、瞋恚蓋、昏沉蓋、掉悔蓋、疑蓋,就是無明所使的五支大軍。

修習「念住禪」初階時"昏沉蓋"的阻礙尤其猛烈,這五蓋是禪修時的關卡,也藉此體會無常、苦、無我法印的生滅變異特性。剛剛沒有,現在出現,等等又會消失,突然又冒出,任意衝撞。這時行者一警覺五蓋生起念頭,當即把握機會,明確的認知五蓋特性之後,立即標記:「這是貪愛」、「這是瞋恚」、「這是昏沉」、「這是掉悔」、「這是疑」,需要標記是因為當你發現了五蓋念頭,不論是念頭剛起時的「看」,還是已經攪入念頭,你認為那是你,藉由標記使你認識熟悉五蓋,辦別之後行者得以體悟明瞭一切只是大腦的分別知見作祟。

標記後即刻回來手部動作(經行亦然),以免又落入念頭漩渦。時日功倍之後,正念正知明確顯著,五蓋無從遁形,行者將清楚洞悉五蓋的變化伎倆,清楚體會因緣生滅的"",都是五蓋起心作意。我們清楚知道在實修當中,即時如實知、如實見,體會無常、苦、無我法印。

好了今天就到這,我們下次繼續分享


如果你渴望禪修三年解脫,請做下面幾件事情:

1.  (點此關注)即可持續系統性地聞思佛陀正法

2. 點下面的連結,繼續下一課的學習。
(http://mahasatiw.blogspot.tw/2018/05/blog-post_71.html)

下一課你將會知道 ...

     該從何處解脫?
    ●『我』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嗎?
    ●『我』吃的四食 對你造成什麼影響?

3. 更多身心靈解脫秘訣,請下載【三年解脫三部曲】系列電子書下載:http://mahasati.cn/Item/list.asp?id=719

更多精彩的內容,我們下回揭曉

如果你學習迷路了,可以點此連結【禪修學習目錄】連結到你想要學習的內容。

【上山面授禪修營】
(宿學費採隨喜護持方式)

馬上開始你的學習之旅吧,期待你在修行上有飛躍性的突破。

看完後,別忘了點【讚】,別忘了按【分享】喔!
滑滑手指按讚按分享,不費吹灰之力,福報滿滿。
助人成佛功德最為殊勝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禪修:【秘訣】張開眼睛的禪修更有效,真的嗎?

參加【阿含共修會】,即可擁有【雜阿含經】所有精心整理的學習資料

禪修:空堂禪師如何用三個月解脫拔苦